福州新闻网 >> 印象福州 >> 作品 >> 征文

《阿嫲的福州情》

    《阿嫲的福州情》

   “依呷饱未?” 一句带有特色及含有深奥含义的福州话传入我耳中。这句福州话是我外婆正在跟我年幼弟弟说的。弟弟挠了挠头显然不知其中含义。外婆不死心地重复了刚刚的话,弟弟似乎仍不明白外婆的意思。

   看见这一幕我不由地调侃起了弟弟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吃饱了没?” ,但弟弟好似不在乎地玩着他的手机。那一刻,外婆眼里充满了失落,叹了口气离开了。外婆的那一声叹息让我听出了外婆想教弟弟这门方言的决心被弟弟的一盆冷水给浇灭了。

   时间的齿轮渐渐地转动,我的思绪仿佛拉回了小时候。那一年,父母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由于工作繁忙,父母把我送到外婆家里。因此我成为了外婆拉扯大的孩子。我外婆是个传统的福州人,和邻居交谈能脱口而出一口流利的福州话。在这种福州话文化的熏陶下,渐渐地我也开始学会说福州话了。

   有一次,我带着满肚子的疑问跑到外婆面前问她关于为什么她每次见面第一句话都是讲“依呷饱未?” 外婆笑着解答了我的疑惑说到在她们的年代是战争时期,粮食短缺,她们的农作物都被无情的催毁。这也导致了许多平民百姓都是有了上顿没有下顿的苦日子。所以每次见面都说一句“依呷饭未?” 以表示关心。这句带有富有深意的福州话一直流传直今成为了福州人每次见面时的第一句话。

   福州人有一项重要的习俗就是每逢生日时家里的长辈都会煮一碗长寿面给当天的寿星吃。长寿有特别的意义,它象征着长寿和吉祥。从小我的生日都是在外婆家庆祝的。在我六岁时,外婆煮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给我吃,外婆说吃的时候不可以咬断因为长寿面象征寿命,不咬断就有长寿的意义。他们还一起用福州话唱一首生日歌给我庆祝生日。热气腾腾的长寿面温暖了每年生日的我,陪伴我长大。

   种种思绪不断的勾起我小时候的回忆,眼眶默默地留下了泪水。每一年的新年拜年,孙子们都用各自瘪嘴的口语向外婆祝贺,福州话夹杂着华语,大家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外婆的话,往往都让大家笑掉大牙。外婆深知到福州话这门方言渐渐地在我们年轻的一代中默默的流失了。她每一年都百般交待我们的父母一定要让孩子们学会自己的母语方言,务必在家里多和孩子们用福州话交谈,务必不忘自己的根。

   我很庆幸自己是阿嫲的长孙,能够从小跟着外婆学习福州话。日积月累下,我终于可以用流利的福州话跟外婆及其他福州人交谈了。每每与外婆出去见她的乡亲,外婆总会很自豪地向他的朋友炫耀这个长孙的福州话可真溜。外婆的朋友总会很羡慕外婆有一个能用流利的福州话和她们交谈的孙子。耳濡目染之下,我对很多福州习俗也比同龄的同学更了解。每次福州公会有什么活动,这些长辈们都不忘我这个后背,总会想办法提拔我,给予我机会上台演讲啦,上台讲故事比赛啦,代表福州公会出席很多场合。

今天我总算可以堂堂正正对外宣称我是真正的福州人。这一切都要归根感谢外婆。谢谢您外婆,因为您的福州情怀成就了今天的我。因为您对福州家乡的情意,让我更了解了自己的根,因为您,我更爱自己的源。